热门: 盘点上海精彩地下场所   上海最贵的20样东西   吃这个菜能防多种癌!   央视主持人最痛买房史   魔都最霸气的15家面馆   揭韩8大整容最多女星   这样布置沙发客厅翻倍   延安路建无轨电车线路   去年一线楼面价涨8成   最冷天蔬菜批发价跌量减   沪昨日气温创35年来最低   “水管”昨成最热词   周三将告别冰点并迎来雨水   大悦城七楼外墙突发火灾   沪位列全国最拥堵城市第8   

海派西点蝴蝶酥能否“异军突起” 成为“上海的凤梨酥”?

http://hi.online.sh.cn 2016-10-01 09:08 稿件来源:新民晚报
点击图片看下一页

图说:上海市食品协会主办了一场蝴蝶酥技能大赛望将蝴蝶酥打造成“上海名片”。

  台湾有凤梨酥、牛轧糖、太阳饼,上海有什么拿得出手的伴手礼?不少上海人面对这个问题,恐怕觉得很难回答。送大白兔奶糖、五香豆,有点落伍,但要想出其他有代表性的伴手礼,又有些困难。今天上午,上海市食品协会主办了一场蝴蝶酥技能大赛,希望通过比赛提升上海特色旅游食品的“特色”,把蝴蝶酥打造成“上海名片”。海派西点蝴蝶酥能否“异军突起”,成为“上海的凤梨酥”?恐怕除了口味,其包装、创意、文化底蕴等都有文章要做。

  #愁煞人:“买不到”上海特色礼品

  “万能的朋友圈,咨询一下,上海有什么合适的特产可以做伴手礼?”临近“十一”,市民崔小姐有些发愁,长假期间大学同学要来上海旅游,到时候给他们买些什么纪念品带回去?

  她在朋友圈里发出疑问,收获了一大堆五花八门的答案。从大白兔奶糖、五香豆、梨膏糖等“老三样”,到奶油小方、糖炒栗子、蝴蝶酥、鲜肉月饼等人气美食,似乎都可以相送,但从口味、包装、创意等方面来看,似乎又都缺了一口气。“80年代送奶糖、五香豆是有面子,现在有点落伍了,鲜肉月饼等好吃却不便携带,而且更适合现做现吃。”崔小姐感叹,想要找出一件适合送礼的上海特色,还真是有点难。

  #有期待:蝴蝶酥能否担起大任

  “一杯浓咖啡配一份蝴蝶酥,据说是当年张爱玲下午茶的标配。”坊间流传不知真伪,但蝴蝶酥确实是海派西点的代表。今天上午,一场蝴蝶酥技能大赛在城市超市七宝店举行,静安面包房、杏花楼、可颂坊、牛奶棚、澳特莉、城市超市等20多家品牌的大师傅同台竞技,争夺“金牌蝴蝶酥”的称号。上海市食品协会秘书长高克敏说,除了比出金牌产品,还希望以赛扬名,提升上海特色旅游食品的“特色”和“名气”。

  “西点最早进入的中国城市就是上海,法式、英式、俄式、德式、意式都有,在此基础上,结合上海人口味的海派西点出现了。”烘焙国家评委、西式面点高级技师周志刚是此次比赛的评委之一,他告诉记者,西式蝴蝶酥重油重糖,口感简单,而海派蝴蝶酥糖少了、油水轻了,口感更酥。“蝴蝶酥有技术门槛,可以说,上海制作蝴蝶酥的技艺水平全国最高,这也为它成为上海特色食品打下基础。”

  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,双色蝴蝶酥、迷你蝴蝶酥是新推出的产品,铁盒、木盒等新包装也颇有特色。但更多品牌只有原味一个产品,包装则是透明塑料袋,想要从上海一路完整带回,恐怕难度不小。

图说:上海老字号多用塑料袋包装蝴蝶酥,想要完整携带恐有难度。

  #动脑筋:拿得出手的伴手礼要升级

  包装“淳朴”,产品“陈旧”,一成不变的伴手礼只能是“传统”,而称不上“经典”,如何打造拿得出手的上海伴手礼?蝴蝶酥有没有希望?业内人士认为,要想成为“上海的凤梨酥”,蝴蝶酥还有不少提升空间,口味、包装、创意、文化都要提档升级。

  “上海做蝴蝶酥的商家非常多,做的好也不少,我们要从中推优,把蝴蝶酥打造成‘上海名片’。”高克敏说,在此过程中,改进之处不少。比方说包装,现在很多老字号考虑到成本,还在用塑料袋,这就需要提档升级。而城市超市今年入选“上海特色旅游食品”的蝴蝶酥一个小铁盒中装三片,不但是“轻量级选手”,还能在网上购买,就符合伴手礼的要求。

  “部分经典伴手礼有待升级。”上海旅游纪念品中心总经理陈俭也呼吁,伴手礼不仅仅是礼品,更蕴含着很多情感因素,是一个城市的地标符号,值得深度开发。“吃糖的人越来越少了,但大白兔奶糖依然有很多创新升级的空间。”他举例说,五香豆是上海的经典伴手礼,但多年来产品创新不够。“其实可以根据不同年龄的游客进行升级,比如说,针对老人的五香豆可以酥一些,小朋友们爱吃的口味可以脆一些,为年轻人设计的五香豆可以多一些健康元素。”

 



声明: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,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,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。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,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,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。联系方式:shzixun@online.sh.cn

选稿: 梦想天空

  • 分享到:
爆料电话:52122211  给热线提意见
复制地址
浏览器限制,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、论坛或博客。
| 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 | 隐私条款 | 广告服务 | 频道合作 | 站点地图 |
 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[2014]0028-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
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
©1996-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
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