热门: "第一美女"今昔对比照   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   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   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   老上海奢侈的生活   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   中国十大夜景城市   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   “试离婚”逐渐流行   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   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   理解“女权”这件事   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   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   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   

长宁 记忆中的天山路是这样

http://hi.online.sh.cn 2017-08-08 08:58 稿件来源:上观新闻
点击图片看下一页

  “天山新村”

  让天山路成名

长宁:记忆中的天山路是这样[多图]

  上世纪50年代末,天山路娄山关路西北侧的市建六公司民工宿舍,后在此地块上建起天山电影院

  建国后的天山路两侧是连片的农田、牧场和村宅,夹杂着作坊、破庙和坟地。笔者是天山路北侧高家巷(玉屏南路)的土著子孙,搜索儿时记忆,从它的东端历数它的“老底子”。现在的天山公园是大跃进时期的产物,上世纪60年代叫“法华公园”。

  公园西邻是“跳伞塔”(上海青少年军事体育学校),跳伞塔西侧是上海警备区的一个汽车连驻地,现在那里盖起住宅楼,成为上海警备区干休所的一部分。跳伞塔的正对面即天山路南侧现在的延天绿地,原先是一片棚户区,其中夹杂着几家小工厂,印象深刻的是长宁饮食服务公司下属的长宁糕团厂也在其列。1978年祖母80寿诞,我随家父曾去糕团厂批寿糕寿团(比外面零售便宜)分送左邻右舍。那片棚户区在建设延安西路高架路与内环线交汇的WS匝道时拆除了,应该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。现在呈现在市民面前的延天绿地建成于2005年。

  跨过中山西路,天山路的南北两侧进入城乡混杂状态。列入建国初上海“两万户”(解决上海两万户产业工人住房问题)行列的天山一村开启了天山新村大建设的序幕。天山一村建成于1953年,原址系现在的虹桥南丰城地块。成为天山路发生变化的第一个历史契机。路北侧的上海市劳动局第三技工学校(现为上海就业培训中心)是“大跃进”期间在农田里建设起来的,向西是沪西供电所和上海探矿机械厂和上海拖拉机附件厂,中间夹着一个徐家角老宅子。路南侧的天山路1761弄紫云小区都是1960年代后建起的新村公房。现在的SOHO天山广场的“老底子”是本地人聚居的老宅子沈巷。

  紧随着天山一村建起的二村、三村、四村、上剂新村(上海试剂总厂的职工新村)和五村,全部都是在农田里建设起来的。在这些连片田畴中的三星牧场是老居民难以忘怀的地方,周边居民习惯叫“牛奶棚”(现在巴黎春天天山店旧址)。牧场里飘出的牛粪味,夏季收集来的玉米秸秆破碎时散发的青芒气味,让周边居民都闻习惯了。三星牧场东邻是上海市第六建筑公司的仓库堆栈和民工宿舍。1977年市建六公司搬离,在这块土地上建起后来的天山电影院。跨过古北路向西,农田密度就更高了。包括后来的东方中学(长宁少科站)都是在农田里建造起来的。天山新村的全面建成让天山路开始扬名。

  天山路变化的第二个历史契机是1958年“天山一条街”的兴建。为配套上海新建工人新村的商业网点,当时的上海市政府规划了三条商业街(闵行、张庙和天山)。

  天山一条街是三条街中最后建成的,1960年7月1日开业。至此,天山路东段这才有了城市的模样。上海人只要提起“天山一条街”,无人不晓。上世纪80年代由长宁区财贸办主办的“天山街市”(类似外地的贸易集会)更是名扬沪上。长宁及周边城区的市民,尤其是西郊农民纷至沓来“赶街市”。当时街市举办的日子里,除了天山路交通主干道保持通车外,周边茅台路、娄山关路、遵义路都是禁止车辆通行,各类生活资料的摊头鳞次栉比。笔者姐姐当时在天山酒家工作,她告诉我:“阿拉天山酒家的炸里脊串,平时一天卖2千串,逢天山街市一天要卖1万多串。”可见街市之闹猛。



声明: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,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,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。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,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,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。联系方式:shzixun@online.sh.cn

选稿: 刘鑫

  • 分享到:
爆料电话:52122211  给热线提意见
复制地址
浏览器限制,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、论坛或博客。
| 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 | 隐私条款 | 广告服务 | 频道合作 | 站点地图 |
 许可证编号: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[2014]0028-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
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
©1996-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
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:52122211-客服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