热门: 上海这个区登纽约中国屏   上海人又省一大笔钱了   上海最闹猛的9个夜市   看看哪些人可提前退休?   奇葩试题你也不一定会做   宝宝咳嗽离这5类食物吧   孩子内心世界男女差异   你有女儿为她买婚房吗   嗯哼大王惊人去巡山   教师对家庭作业有责任   如何跳出攀比怪圈   "第一美女"今昔对比照   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   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   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   

上海的16个区都是如何得名 一张图看懂

http://hi.online.sh.cn 2017-10-12 08:41 稿件来源:上海
点击图片看下一页

 

黄浦区:因黄浦江而得名

  南宋时期,吴淞江有条支流叫“黄浦塘”,元代河道渐宽始有“大黄浦”之称,明代大黄浦改造疏浚,河面不断开阔改称“黄浦江”。抗战胜利后,全市分设30个区,第一区因濒临黄浦江,以江名黄浦为区名。

  浦东新区:因位于黄浦江之东而得名

  “浦东”二字最早出现在南宋,当时华亭县有“浦东”在内的5个盐场。浦东新区可以说是上海最年轻的区,因处黄浦江东而得名。部分区境原为川沙县,1990年川沙县建制撤销,同时将划归到南市、黄浦、杨浦的地区及闵行的三林乡收回,成立了浦东新区。

  静安区:因静安寺得名

  静安寺相传建于三国孙吴年间,初名沪渎重玄寺。南宋嘉定年间,从吴淞江畔迁入芦浦沸井浜边(今南京西路1686号),沸井浜就是有着“天下第六泉”之称的涌泉。抗战胜利后,静安区境域划分为第十、第十一和第十二区。因千年古刹静安寺坐落第十区,故以寺名区。

  徐汇区:因"徐家厍"得名

  明末文渊阁大学士、著名科学家徐光启在上海县城西建农庄"瀼西草堂",从事农业实验和著书立说,逝世后归葬于此。其后裔在此繁衍生息,初名"徐家厍"(厍读"shè",意为村庄),后渐成集镇。因地当肇嘉浜和李枞泾两水会合处,故称"徐家汇",区名由此而得。

  长宁区:因长宁路得名

  长宁路是横贯长宁境内的道路,前身叫“白利南路”。1901年,公共租界在曹家渡至北新泾间越界筑路,以英国驻沪总领事之名命为“白利南路”。1943年,“白利南路”以四川省县名改称“长宁路”,因长宁路横贯境内,1945年置区时命名为长宁区,解放后沿用区名。

  普陀区:因普陀路得名

  抗日战争期间,上海分设31个警区,苏州河(吴淞江)以南地域为第十三警区,由普陀路警察局管理。抗战胜利后,仍按旧时警区地域设“第十三区”,1947年改称普陀区。“普陀”得名于1920年前后公共租界工部局所筑“普陀路”,普陀路则是以浙江普陀山命名的。

  虹口区:因虹口港得名

  虹口境内原为东海之滨的滩地,历史上曾有大小河流50条之多。虹口港是主要河流之一,过去叫沙洪,沙洪和黄浦江交汇处被称为洪口(虹口),这就是虹口区名称的由来。上海开埠后,因水运便利,虹口沿黄浦江地带渐次发展成上海远洋、沿海客货运的重要港口。

  杨浦区:因杨树浦港得名

  和虹口区一样,杨浦区的名称也来自一条河。昔日杨浦,河网水乡,有河流100多条。西南部有条“杨树浦港”(原名为“杨树浦”),北接走马塘,南入黄浦江,是纵贯于地境中部的一条主要河流。岁月变迁,境内河流十之八九填没,仅剩19条河道,而杨树浦仍在。

  闵行区:因“闵行镇”得名

  “闵行”二字得名于“闵行镇”,此镇在明弘治年间叫“敏行市”,在现闵行区南部。正德年间,松江府水灾绝收,附近灾民多去敏行贸易,敏行日渐繁荣,正德7年的《松江府志》开始将此地称为“闵行”。相传因文人闵其游学途中去世葬于此地,闵行镇以其姓得名。

  宝山区:因“山”得名

  郑和下西洋开辟了海上“丝绸之路”,但长江口航道风急浪高,水流湍急,却没有导航标志。明成祖朱棣便命人在长江口南岸堆土造山,山上建“烽堠”,白天举烟、晚上明火,为来往船只指明航向,当地百姓称其为“宝山”。此山后坍没于海,但其名沿用至今。

  嘉定区:因南宋“嘉定”年号得名

  嘉定向来有“教化嘉定”之称,其前身是嘉定县。南宋嘉定十年,当时的昆山县东境春申、安亭、临江、平乐、醋塘5个乡析出置县,以年号“嘉定”作为县名。这5个乡后改名为依仁、循义、服礼、乐智、守信。此外,嘉定还有“疁城”,“练川”,“三侬之地”等别称。

  青浦区:因“青龙镇”和“五浦”得名

  青浦置县前,县境半为上海县西境,半为华亭县北境。明嘉靖年间,因地域宽广,不易治理,将华亭县和上海县境内五乡置青浦县,隶属松江府,设县治于青龙镇。因县治在青龙镇,县境东部有五浦(赵屯、大盈、盘龙、顾会、崧子),就有了青浦的名称。

  松江区:因吴淞江得名

  松江素有“上海之根、沪上之巅、浦江之首”的美誉。说起松江的历史不得不提“华亭侯”,东汉时期,东吴名将陆逊以功封华亭侯,松江古时也有华亭之称。唐天宝年间置华亭县,元代升为华亭府。因为“吴淞江”就在华亭府境内。次年“华亭府”改名为“松江府”。

  金山区:因“金山岛”得名

  金山区因近海中的金山三岛而得名,金山三岛由大金山、小金山、浮山三岛组成。古时的金山三岛在陆上同属一山,统称金山,五代前叫“钊山”。大金山顶峰高105.03米,是上海市地面最高点。由于岸坍陷后退,宋代沦入海中,三个顶峰出露海面,构成现在的三个岛屿。

  奉贤区:相传因“言子讲学”得名

  “奉贤”二字的由来,多数人主张和言子讲学有关。言偃,字子游,是孔门72弟子之一,常在南方传播孔子学说。相传言子到此地讲学,“奉贤”就是出自“奉子游之贤”(敬奉子游的贤德)。另有一说是因为明代有条叫“奉贤泾”的大河(位于奉贤西侧)。

  崇明区:因地理位置和旖旎风光而得名

  距今1300多年的唐代武德年间,崇明岛露出江面,时称东沙和西沙。唐神龙年间在西沙设镇,取名“崇明”,“崇”为高,“明”为海阔天空,“崇明”意为高出水面又平坦宽阔的明净平地。文天祥题崇明为“海上瀛洲”,朱元璋称崇明为“东海瀛洲”。



声明: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,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,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。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,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,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。联系方式:shzixun@online.sh.cn

选稿: 刘鑫

  • 分享到:
爆料电话:52122211  给热线提意见
复制地址
浏览器限制,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、论坛或博客。
| 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 | 隐私条款 | 广告服务 | 频道合作 | 站点地图 |
 许可证编号: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[2014]0028-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
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
©1996-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
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:52122211-客服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