热门: 女子20秒吃50根肉串   李小璐被爆出轨想洗白   上港首训五外援齐亮相   陈辰曝最新街拍大片   又一位年轻演员去世   张学友老婆身材惊人   补钙第一名竟是它   商店年末促销"大场面"   教师飞机批改试卷走红   北京首条磁浮试运营   上海这个区登纽约中国屏   上海人又省一大笔钱了   上海最闹猛的9个夜市   看看哪些人可提前退休?   奇葩试题你也不一定会做   

李迅雷:别再纠结于风格切换 围绕两大主题投资

http://hi.online.sh.cn 2018-01-04 10:10 稿件来源:中泰证券资管
点击图片看下一页

  2018年股市几点思考:

  别再纠结于风格切换

  遇到不少人问我2018年股指会到多少点,或投资风格会否转换,创业板会否有反转机会。我认为,预测市场就像求解一道无解题,搞再多的参数和假设,都无助于提升结论的准确性。专业人士预测结果的准确率未必比非专业人士的预测结果高。尽管如此,我仍试图从宏观角度对2018年的资本市场提出一些思考,我认为社会在进步,经济结构在变化;市场开放度提高后,投资理念会进一步趋同,所以,投资操作也要与时俱进,切勿刻舟求剑,被过去的思维定势所左右。

  经济下行带来ROE上升:利好股市

  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8年的发展思路上,不像往年那样,总会提一下适度扩大总需求,干脆就不提了,表明了中央对于提高经济质量的决心。事实上,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的消减,高增长已经成为历史,经济步入中速增长阶段,是有利于中国经济转型的。这也是本人一直强调的经济步入存量主导阶段。

  增量经济主导阶段,增量对总盘子的影响比较大,带来了趋势性机会,但随之而来的是债务上升、产能过剩、资产泡沫等诸多问题。存量主导阶段,经济结构优化,行业集中度提升,对股市而言,结构性机会大于趋势性机会。

  在优胜劣汰的趋势下,一批优质的上市公司ROE上上升,于是就有了漂亮50的出现。以钢铁行业为例,2003年A股出现了“五朵金花”行情,那个时候,中国经济处在10%以上的高增长阶段,粗钢产量的增速接近30%,我们当初就推出了《未来蓝筹》一书,认为中国经济进入重化工业化时代,大市值蓝筹股很具有投资价值。如今,粗钢产量的增速基本维持在零附近,钢铁行业的投资负增长。因此,2016年以来的这轮钢铁股行情,其实就是在压缩产能、环保限产背景下钢铁行业存量调整、结构优化、行业集中度提升的结果。

  从总量的角度看,我发现过去6年来,制造业的投资增速一直在下行,但制造业对GDP的贡献比例的下行速度,显然慢于投资增速的下行速度,这意味着制造业的效率在提升。A股3400多家上市公司中,制造业的上市公司最多,而且,上市公司中的大部分属于行业中的佼佼者。也就是说,制造业步入存量主导时代,对制造业上市公司整体而言,是有利的。因为存量格局下,行业的集中度必然要提升,优胜劣汰的结果对上市公司做强做大有利。



声明: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,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,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。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,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,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。联系方式:shzixun@online.sh.cn

选稿: 杨宵敏

  • 分享到:
爆料电话:52122211  给热线提意见
复制地址
浏览器限制,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、论坛或博客。
| 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 | 隐私条款 | 广告服务 | 频道合作 | 站点地图 |
 许可证编号: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[2014]0028-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
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
©1996-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
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:52122211-客服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