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
盘点《武媚娘传奇》中的历史真相
http://hi.online.sh.cn   时 间:2015-01-29 07:33:11  来 源:新华网
浏览字体【

剧中武媚娘手中所持显然是线装书。

  电视剧《武媚娘传奇》正在热播,如果将焦点从“切胸”挪到“历史真相”,还可以发现更多有趣的问题。剧集播出近半,仔细看下来,颇多地方还是可以看出历史的痕迹,比如称皇帝为“大家”、羚羊角破金刚石等,但正因似是而非,才让人真假莫辨。

  “武媚娘”本是当时流行歌曲名

  剧中第17集,武则天以极为霸道的方式,破解了北漠院士出的“找出这片菊花中最美的一朵”的题后,又骑着马、口衔那朵菊花让唐太宗射了下来,太宗很开心,于是赐名“媚娘”。

  “武则天”之称,是根据尊号“则天大圣皇帝”以及去帝号后的“则天大圣皇后”而来的,后人据此才有了“武则天”这个称呼(不要问为什么不叫武大圣),“四库全书”中只有如《山堂肆考》、《蜀中广记》等明代以后的文献中才有此叫法。而另一个大家熟知的名字是武曌,是武则天临朝称制后自己取的。曌字是女皇陛下自己造的,其他还有埊等,一共12个。

  那么在武曌之前,女皇陛下就是以“武媚娘”为名吗?两唐书中说的是,“既见帝,赐号武媚”。所以说,太宗给武才人的名号是武媚,至于“武媚娘”则是当时的流行歌曲,如《乐府诗集》中有陈后主所作的《舞媚娘三首》,又如隋开皇(581-600)末年,太子杨勇宴会上,左庶子唐令则就唱了《武媚娘》。这首歌曲可能有些荤,所以被太子洗马李纲骂为“淫声”。但是老百姓就爱这些朴素直白的呐喊,所以唐高宗永徽年间(650-655)民间都在唱《武媚娘》神曲,似乎应了武媚之名,不久高宗就立已经是昭仪的武媚为皇后。

  在武则天被赐号武媚之前,肯定还有其他称呼,也就是原名,因为她有个姐妹叫做武顺,所以她爹不可能不给她起名字,但现在已经很难考证了。有学者根据当时对武则天的避讳原则,认为所讳“华”字可能是她的本名,或名字中的一个字。但如此同样有悖避讳原则,因为她爷爷叫武华。

相关文章

[选稿]: 雪飞雪扬
hi.online.sh.cn
©1996-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
ICP沪证B2-20040143 沪网文[2014]0028-028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