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
盘点《武媚娘传奇》中的历史真相
http://hi.online.sh.cn   时 间:2015-01-29 07:33:11  来 源:新华网
浏览字体【

  为什么武媚娘半夜溜到承庆殿不可能?

  电视剧第二集武则天半夜溜到承庆殿,戴上长孙皇后生前跳舞的面具,和李世民来了场转角遇到爱,但这在当时是很难实现的。因当时实行严格的宵禁制度,入夜后不得随便外出。

  贞观十年以前,由金吾卫(大概兼有北京市警备司令部、卫戍部队和公安武警系统,甚至城管的部分职能)扯着脖子接力传声,提示宵禁的开始和结束。后来有人觉得这种人肉闹钟太不方便了,于是提出用街鼓代替,于是在贞观十年后,我们能看到除去上元节三天外,每天早晚都能听到三百声(也有说三千声)夜禁或报晓鼓。

  按照唐律规定,犯夜禁者,要鞭挞二十。所以杜甫有一次和左金吾卫大将军李嗣业喝酒刷夜时说:“喝醉了以后如果回去晚了,就怕碰上你们这些城管。”老杜的玩笑虽然很冷,不过却真实反映当时金吾卫对宫内外的警备和巡查是比较严格的。但对于因公事、吉时、凶事以及看病,可以根据文书出入,另外夜禁也只是针对街道而言,坊、市门关了后,你还是可以继续外出的。而对于宫殿内的宵禁则更为严格,处罚也更重,要杖八十,甚至有杖杀的例子。

  另外宫内各殿门都有守卫,除太极殿上閤门外,平时都门禁,入殿要检查门籍,对无籍擅入者要判有期徒刑两年半,如果带了器械,问题就更严重了。门籍的取得要经过不少手续,而且只是当日有效。武媚娘当时是才人,可能应该居住在掖庭宫,首先出掖庭宫门可能要经历几道门卡,到了承庆殿门又要刷卡,而且犯了夜禁,当时就会被拿下。但是犯了夜禁和擅入,应该不是死罪,唐太宗说她这是死罪,指的应该是她顺走了文德皇后的面具。唐律规定,偷盗皇家器物是“十恶”中的“大不敬”,是要杀头的大罪。

相关文章

[选稿]: 雪飞雪扬
hi.online.sh.cn
©1996-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
ICP沪证B2-20040143 沪网文[2014]0028-028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