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
热门影视剧成小说市场点火器
http://hi.online.sh.cn   时 间:2015-03-10 08:55:53  来 源:文汇网
浏览字体【

  电影《狼图腾》上映至今仅半个月,不仅票房超过5亿元,而且带火了其原著小说。据悉短短半个月间,小说的销量较上月激增了20倍。同样,获得本届奥斯卡最佳改编剧本的电影《模仿游戏》,其原著《艾伦·图灵传》销量增长了9倍。

  电影对原著的带动并非新鲜事,但随着我国电影市场的急遽扩大,杠杆此端的影市对彼端书市所撬动的幅度也变得越来越明显。影片《狼图腾》上映短短两周时间,已收获5.5亿元票房,吸引上千万名观众。面向这空前庞大的观众群体,两小时左右的影片放映,对于原著来说无异于投放了一个超长时间、超大范围的广告。而20倍的图书销量增长已经证明,观众由电影向原著的关注转换不容小觑。

  同样,本届奥斯卡多部获奖电影对原著小说市场明显的拉动,也成为备受关注的现象。摘得最佳男主角的《万物理论》,其原著《飞向无限:和霍金在一起的日子》在同一时间段销量增长5倍。此外,电视剧领域也是同样,热门电视剧《何以笙箫默》在播出一个月内,其原著小说销量实现了8倍以上的增长。

  出版商已经开始将影视剧的“视觉”元素当作小说的广告。在电影、电视剧播映以后,原著图书以影视剧照作为封面再版,是出版界的普遍现象。在腰封、书脊等处醒目标明改编影视作品信息,更是常见的包装方式。一些出版社还会与片方合作,在图书中附赠影视作品的周边产品,像小说《饥饿游戏》三部曲就制作了一些电影海报、书签以及女主角佩戴的胸章,作为图书赠品,收到了很好的效果。

  当然,热门影视剧原作的版权才是争夺的焦点。据业内人士透露,不少出版商密切关注好莱坞的拍摄动向,常常在剧组筹备阶段就要抢先出手,买下版权;还有一些出版人则买下有改编可能的小说,期待着它被影视公司相中。就如同“押宝”,在一本书上下筹码,只等“开”出来看有没有重磅电影电视改编。

  真的只要是热门影片,就能让原著随之热卖吗?也不尽然。

  在2012年奥斯卡上获得11项提名、斩获5大奖项的大片《雨果》,改编自绘本小说《造梦的雨果》,这本小说早已在国内引进出版,但是“小金人”的光环并未对图书的销量带来多大改变。同样被奥斯卡提名、获得广泛关注的电影《龙文身的女孩》、《战马》,原著小说的销售情况也在获奖前后保持平稳。

  有评论家提醒,改编电影与原著之间的关系,实际上是一种双向推动。首先,许多电影选择改编的图书本身就是热销书,比如《哈利·波特》系列,有大量的忠实读者为电影打下票房基础。更重要的一点是,不能因为电影上映后对图书销量产生的爆发性拉动,而忽略了在前期制作中原著为电影搭下的剧情骨架。

  一部电影能否受欢迎,在极大程度上取决于剧本是否过硬。说到底,决定市场前景的,还是书的内容。盲目将“宝”押在影视改编上,无异于舍本逐末。

相关文章

[作者]:钱好 [选稿]: 雪飞雪扬
hi.online.sh.cn
©1996-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
ICP沪证B2-20040143 沪网文[2014]0028-028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