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
老底子一件衬衫多趣闻
http://hi.online.sh.cn   时 间:2015-04-03 08:50:50  来 源:新民晚报
浏览字体【

  初见衬衫好稀奇

  1843年上海开埠后,有个叫爱德华·霍尔的英国人开了一家以出售西服为主的商店(即后来的“福利公司”)。这是上海滩上最早卖西服的商店。那时许多市民不要说穿西服,就连西服是啥样子也没见过,所以看到这家商店陈列的样品,十分稀奇,尤其是穿在西服里面的衬衫,无不啧啧称奇:衬衫的面料光亮挺括,质地比丝绸还要细腻光滑;领子有翻领也有翘领;门襟左边开六个小洞,右边缀六颗光亮的小扣;两只长袖从肩胛腋下逐渐向下收拢形成喇叭状;袖口开一个小洞和缀一颗小扣;下摆前后都呈半圆形,长及膝盖。有的衬衫门襟和袖口的钮子还是用纯金铸造的。

  后来人们才知道,这料子是用高支棉纱织成的府绸;翻领是系领带的衬衫,翘领是系领结(蝴蝶结)的衬衫;门襟的小洞是扣眼,光滑的小扣是用贝壳磨成的;袖子呈喇叭形和袖口小而有钮扣,既为了保护西服的袖口(西服的袖子比衬衫袖子短一些),又为了脱掉西服后双手便于灵活利索地工作;衬衫下摆前后都是半圆形和长至膝盖,那是当时英国人把衬衫权充浴衣,洗澡后穿上它,既保暖又遮羞。而有的衬衫上缀的纯金钮子,是为了显示衬衫品质的高贵,以炫耀上流社会的特殊身份。

相关文章

[作者]:刘易辰 [选稿]: 付瑜
hi.online.sh.cn
©1996-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
ICP沪证B2-20040143 沪网文[2014]0028-028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