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
老底子一件衬衫多趣闻
http://hi.online.sh.cn   时 间:2015-04-03 08:50:50  来 源:新民晚报
浏览字体【

  衬衫大王:傅良骏

  1945年,随着抗战胜利,不少外商重返上海,这时,上海的衬衫生产厂家已增到300多家,职工近5000人。一些弄堂小厂脱胎换骨,如新光衬衫厂1933年创办时,在吕班路(今重庆南路)26弄12号,只有3台脚踏缝纫机,还是赊购来的,工人连老板共9个人,日班连夜班,一天只能生产6打衬衫。到1948年,这个弄堂小厂一跃成为远东地区最大的衬衫厂,拥有上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厂房和先进的织布、染整、缝纫设备,近两千名职工,月生产内销和外销衬衫21247打,占据了全市衬衫业的一半产量。

  新光厂的创办人傅良骏,1912年出生在浦东东沟镇乡下。1932年他从中法公学毕业后,进入法商电车公司当票务实习生。因不满平淡乏味的工作,欲“跳槽”办实业。翌年9月22日,傅良骏靠着向领班严加禄借的五百块银洋,与当跑街的李光炽合伙创办“新光标准衬衫厂”。1938年年底,新光厂初具规模时,玩弄权术的傅良骏借口“生意难做”,把合伙人李光炽一脚踢开,变成了独资老板。

  新光厂飞速发展,频频采取“蛇吞象”的惊人举措。1937年,规模比新光厂大数倍的“中国衬衫厂”因资金短缺,老板黄某远赴美国筹措资金,厂里生产一时无人负责,产品质量严重下降。傅良骏趁人之危,买通有关营业员,把中国衬衫厂的“ADA”牌衬衫全部撤出柜台,切断销路,使中国衬衫厂陷入绝境。等该厂老板两手空空从美国回来,只好忍痛把工厂盘给了新光厂。1944年,傅良骏更出惊人之举,跨行兼并了位于唐山路的“恒丰”“久安”“恒昌”三家染织厂,使新光厂由单一的衬衫生产发展到织布、印染和整理府绸的全能化生产。1946年,傅良骏获得15亿元法币生产贷款,又一举兼并了“三星”“中光”“新华”三家衬衫厂。1947年3月28日,上海市衬衫业同业公会成立,傅良骏被公推为同业公会理事长。上海人称傅良骏为“衬衫大王”。

相关文章

[作者]:刘易辰 [选稿]: 付瑜
hi.online.sh.cn
©1996-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
ICP沪证B2-20040143 沪网文[2014]0028-028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