热门: "第一美女"今昔对比照   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   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   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   老上海奢侈的生活   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   中国十大夜景城市   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   “试离婚”逐渐流行   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   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   理解“女权”这件事   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   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   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   

“大师讲堂”韩童生开讲 “国民老爸”爱舞台爱看热闹

http://hi.online.sh.cn 2017-05-04 09:40 稿件来源:上海热线
点击图片看下一页

《办公室的故事》剧照 摄影:王雨晨

  舞台的经验是不可替代的

    李欣:这次办公室的故事因为苏联导演要求太严格了,而且你们得从外形上也符合角色,今天你们看韩老师是不是小鲜肉,你生活当中是不是这样要求自己的?

    韩童生:生活当中是这样要求的,因为这就是我的饭碗,如果你还要从事这个你不仅是爱惜自己,也是爱惜观众。

    李欣:你不允许自己是一个胖子?

    韩童生:如果是演一个胖子,我也会吃,如果要瘦,我还会让自己瘦。

    李欣:也跟大家分享一下,因为我觉得记词太难了,而且导演还要求你快,这个背台词有没有什么诀窍?

    韩童生: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方法,但是作为我个人,我的体会。我觉得你每场戏、每个台词你要表达的内容先弄清楚,然后再背。要背的很少,就像主持人一样。

    李欣:可是话剧是一个即兴表演,每场的状况都不一样,你要做好随时应变的准备。你的对手给你出过问题吗?给他补词什么的?

    韩童生:这种有,因为人的注意力和精力不可能永远那么集中。包括小孩弹琴,其实小孩的注意力也就是25分钟,大人也不管40分钟就疲劳了。你觉得你在听,你在看,实际上已经跑了。我们成人生理上是可以理解,不能原谅。

    李欣:因为毕竟是一个事故。

    韩童生:对。

    李欣:所以不管在哪儿看过的办公室的故事,每一个都不一样的。

    韩童生:对,其实一看眼睛就知道状态怎么样,会感觉出来。你只能以更好的、更大的热情来唤醒他、刺激他,进入更好的状态。

    李欣:其实办公室的故事展现了冯老师、韩老师唱歌的能力,现场唱得可好听了。

    韩童生:不,我唱得一般,但是胆大。冯老师她的好听,自己声音条件好,有一个作曲的老公。

    李欣:其实冯老师基本上的精力是舞台上,韩老师是电视、电影、话剧是平分秋色的,你觉得你是怎么看的?

    韩童生:我个人认为作为演员,其实永远充满童心和好奇心是最重要的,所以和戏剧有关的我都想涉入。可能一开始我会把电视、电影想的比较简单,但是当我正正经经投入到当中时,会感觉到,这其实是两个行当,影视演员有自己的表达方式。但我仍然觉得,在今天你要做演员最好做舞台演员,因为舞台的经验是不可替代的,做导演呢,你应该做影视导演,因为你可以通过镜头表达你的观点。

  李欣:或者碰到王家卫这样的导演不给你留。

    韩童生:对,但是话剧上是观众的眼睛自己调节的,所以在舞台上,只要你在台上哪怕没有话,你是不是有水准的演员逃不过观众的眼睛。因为你以为观众没看你,我恰恰就看你了。我现在看舞台戏最重要的就是在这儿,我先看旁边的人和角落的群众演员他是不是投入、到位。整体的就决定你这个戏的以上质量。

    李欣:太严格了,我曾经采访过影视演员演舞台戏,他就非常的不习惯。舞台上大家看到的是小人,所以对演员来讲你任何的细枝末节都非常重要。

    韩童生:太对了,语言用不上的时候就脸上的表情、肢体表情,所以为什么说小演员就比主要演员还精彩,那就是抢戏。我生活当中也特别爱看大演员演小角色。比如说辛德勒名单,整体的艺术作就很高了,不像一些电影电视剧请一线的演员,然后请四五线的演员。另外观众水平的高低对影视作品的高低很有关系的,你的要求高,对演员来说那要求就是高。你没有什么要求,你说我就是看热闹不看门道,那这个东西就水准下降很快。

    为什么有的作品就是看几个小鲜肉看得没意思,一个本身的文化含量少。我们欣赏戏曲,说一个京剧群英会也好,演几百年了,为什么还要看。过去叫听戏,我就进去,就听,听完了好,过瘾了走了。就什么时候观众达到这个水准了,我今天来了。

    李欣:我就听干巴巴还是湿乎乎。

    韩童生:对,你这样的水平是对观众的鼓励,就大胆的挑刺。

    李欣:你是有底气这么说,老实说你再拍一个戏,如果有年轻演员跟你对手他们的水平不是很高,你是不是比他着急。

    韩童生:对,我是觉得现在的年轻演员他们的机会特别好,他们如果再加把劲,包括有生活阅历的积累,你都上去以后你诠释这个人物是不一样的,你的厚度、生活度都是不一样的。我觉得让观众得到一种享受,语言上说得比唱得好听,演员应该是这样的。同样一句话,为什么这个演员说的这么好听,我不光要看你表达得怎么样,我还要看你是怎么表达的。过去我们的老一辈我们也是专门到戏场去听的,它是一种美的享受,什么时候我们剧场也得到一种这样的陶冶,就对演员有压力了。



声明: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,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,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。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,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,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。联系方式:shzixun@online.sh.cn

选稿:

  • 分享到:
爆料电话:52122211  给热线提意见
复制地址
浏览器限制,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、论坛或博客。
| 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 | 隐私条款 | 广告服务 | 频道合作 | 站点地图 |
 许可证编号: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[2014]0028-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
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
©1996-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
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