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
盘点《武媚娘传奇》中的历史真相
http://hi.online.sh.cn   时 间:2015-01-29 07:33:11  来 源:新华网
浏览字体【

剧中书信中“你说怀吾骨血”文字(方框所示部分)。

  称皇帝为“大家”合适吗?

  剧中宦官或嫔妃有时候会称唐太宗为“大家”,这是符合当时情况的。大家一词最早是指卿大夫之家,后来民间用于仆从对主人的称呼,渐而宫廷中也沿用了民间的叫法,但多为皇帝身边的亲近侍从或嫔妃所用,一般大臣这么叫就有点傲娇了。其实,在汉代就已经用“大家”来称呼皇帝了,如蔡邕《独断》中就有“天子自谓曰行在所……亲近侍从官称曰‘大家’”。

  在唐代,对于皇帝的日常口语称呼,正式的一般叫陛下、圣上,亲切随意点的叫大家、官家、圣人(宋代也是如此)。另外也有“主上”之称,但多是与第三人的对话中采用。至于皇上,只是书面用语,在唐代没人当面这么叫。

  民间俚俗称呼渗透到皇家宫廷除了“大家”“官家”外,还有很多。亲属之间,皇子见了皇帝严肃点的一般会叫“父亲”、“大人”。在唐代,“大人”作为当面的口头称呼语,只可以用来称呼父母,个别情况可以用来叫直系血亲尊长,但是绝不能用于称呼官员。如果表示亲昵,扮演“皇家也是有血有肉,像普通家庭一样亲切温馨”的场景,就可以称呼皇帝爸爸为“耶耶”、“阿耶”,或者“哥哥”,就像玄宗管他爸睿宗叫“四哥”,太宗给儿子高宗信末署名自称“哥哥”,但是“哥哥”同时也可以用于称呼兄长。至于“父皇”、“母后”这两个词在唐代,从未作为称呼语出现过。

  皇子见了母亲就比较简单,直接叫“母亲”或者由“娘”衍生出的“阿娘”、“娘娘”。皇子自称的时候,可以称“臣”或者“儿”,千万别合起来称“儿臣”,没这么用过,要不回话时就干脆说名字,“太子谋反,世民杀了”、“韦后谋反,隆基杀了”之类的。

  皇帝、太子、诸王平时说话也不像想象中那样,随时把“朕”、“孤王”、“寡人”什么的往身上招呼,非正式场合常用的和普通人一样,自称“我”、“吾”。“你”在当时也可以用了,所以剧中郑子章给宫人罗玉珊信中有“你说怀吾骨血”,可能编剧真做了功课,也可能瞎胡搞给碰上了。还有一个比较特殊的,奴婢、下属见到诸王时,一般会叫“大王”,“大”的发音还就是“戴”。另外,剧中高宗李治小名稚奴,可能让观众感觉到了不适,但当时确实如此。“奴”、“阿奴”系列,在隋唐,男女上下尊卑都可以用来作为自称,也可以应用到各个阶层人士的小名、闺名中,表示怜爱,当然也可以用来骂人。

相关文章

[选稿]: 雪飞雪扬
hi.online.sh.cn
©1996-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
ICP沪证B2-20040143 沪网文[2014]0028-028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